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阿黨相為

阿黨相為

阿黨:偏袒,偏私一方。為了私利而互相偏袒、包庇。《漢書.諸葛豐傳》:“今以四海之大,曾無伏節死誼之臣,率盡苟合取容,阿黨相為,念私門之利,忘國家之政。”也作【阿黨比周】。(比周:結黨營私。)《三國志.魏志.武帝紀》:“阿黨比周,先聖所疾也。”


並列 阿黨,偏袒,偏私一方。為了私利而相互包庇、偏袒。《漢書·諸葛豐傳》:“今以四海之大,曾無伏節死誼之臣,率盡苟合取容,~,念私門之利,忘國家之政。”※阿,不讀作ā。相,不讀作xiàng。△貶義。多用於投合呼應方面。→結黨營私↔剛正無私 剛正不阿。 也作“阿黨比周”。

阿黨相為字典分解

成語阿黨相為的解釋 阿黨:偏袒、偏私一方。為了謀求私利相互偏袒、包庇。

阿黨的解釋 逢迎上意,徇私枉法;比附於下,結黨營私。《禮記·月令》:“﹝孟冬之月﹞是察阿黨,則罪無有掩蔽。” 鄭玄 註:“阿黨,謂治獄吏以私恩曲橈相為也。” 孫希旦 集解:

相為的解釋 (1).互相利用。《韓非子·有度》:“釋公行,行私術,比周以相為也。”(2).相互代替。 清 戴震 《孟子字義疏證·理》:“心能使耳目鼻口,不能代耳目鼻口之能

多看看:阿拉竿驛【歷史地名】

清光緒二十九年(1903)置,在今新疆若羌縣北阿爾乾。清宣統《新疆圖志》卷81婼羌縣:阿拉竿驛,“阿拉竿, 回語水有汊也”。

阿黨相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