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阿奴火攻

阿奴火攻

《世說新語.雅量》:“周仲智(晉.周𫖮弟,名嵩)飲酒醉,瞋目還,面謂伯仁(周𫖮字)曰:‘君才不如弟,而橫得重名。’須臾,舉蠟燭火擲伯仁,伯仁笑曰:‘阿奴火攻,固出下策耳。’”

晉周嵩一日醉歸,瞪著眼睛對周𫖮說:“你的才能本不如我,可是名聲卻那么高。”然後又拿起燃燒的蠟燭向兄長擲去。周𫖮知道他是喝醉了酒,便笑著說:“阿奴火攻,這本是下策啊!”“阿奴”,尊長稱卑幼之詞。“火攻”,在此是借用。後因以“阿奴火攻”用為弟不恭敬兄長雅量而戲稱之典。

宋.陸游《久病灼艾後獨臥有感》詩:“計出火攻傷老病,臥間鳶墮嘆蠻煙。”此處“火攻”意指中醫學所稱的“上火”。後句典見“馬少游語(飛鳶墮水)”條。陸詩見《劍南詩稿》卷二。

阿奴火攻字典分解

阿奴的解釋 (1).尊長對卑幼者以及夫妻間的暱稱。(1)兄稱弟。《晉書·周顗傳》:“ 顗 性寬裕而友愛過人,弟 嵩 嘗因酒瞋目謂 顗 曰:‘君才不及弟,何乃橫得重名!’以所

火攻的解釋 [fire attack] 用火燒法攻擊敵軍

多學學:阿昔江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雲南騰衝、盈江縣境之檳榔江。元代稱阿昔江。《元書·寰宇志》:“鎮西路, 蠻曰乾額,有阿昔江自騰衝來,下流合阿禾江,南至緬入海。”

阿奴火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