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蒼蠅附驥

蒼蠅附驥

驥:千里馬。蒼蠅附著在千里馬身上。意思是可以很快地到達千里之外。比喻依靠別人的聲望而成名。語本《史記.伯夷列傳》:“顏淵雖篤學,附驥尾而行益顯。”

蒼蠅附驥字典分解

成語蒼蠅附驥的解釋 驥:千里馬。蒼蠅附在千里馬的尾巴上,可以很快地到達千里之外。比喻依靠別人的聲望而成名。

蒼蠅的解釋 [housefly] 即家蠅。種類很多,能傳染多種疾病

附驥的解釋 [be famous on the strength of famous people;follow sb.'s lead;ride on sb.'s coat

看一看:蒼溪之戰【歷史知識】

清嘉慶年間川楚白蓮教起義軍與清軍的重要戰役之一。嘉慶四年(1799)底,白蓮教冉天元部於四川關口坪擊敗清軍,進入蒼溪境內人頭山,四面設伏,誘使清將額勒登保偕楊遇春、阿哈保等追擊。起義軍在夜間發起突襲,攻打清軍大營,血戰竟夜。後又連敗清軍於貓兒埡、青字埡。是役殺清軍副將以下將領二十四名,獲全勝。

蒼蠅附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