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山五嶽

三山五嶽

ㄙㄢ ㄕㄢ ㄨˇ ㄩㄝˋ sān shān wǔ yuè 680 ① 泛指名山。清 顧炎武《張隱君元明於園中置一小石龕曰仙隱祠征詩紀之》:“白日浮雲隔幾重,三山五嶽漫相逢。”清 曹寅《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》詩:“三山五嶽渺何許?雲煙汗漫空竮。”


並列 ①泛指群山。《新民歌三百首·我來了》:“喝令~開道,我來了。”②泛指各地。茅盾《我們這文壇》:“~的好漢們各引著同宗同派,擺開了陣勢,拼一個你死我活。”③指名山。清·曹寅《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》:“~渺何許? 雲煙汗漫空竛竮。”△用於地理方面。→五湖四海三江七澤

三山五嶽字典分解

成語三山五嶽的解釋 五嶽:泰山、華山、衡山、嵩山、恆山。泛指名山或各地。

三山的解釋 (1).傳說中的海上三神山。 晉 王嘉 《拾遺記·高辛》:“ 三壺 ,則海中三山也。一曰 方壺 ,則 方丈 也;二曰 蓬壺 ,則 蓬萊 也;三曰 瀛壺 ,則

五嶽的解釋 [the Five Famous Mountains in China] 中國的五大名山,指東嶽泰山、西嶽華山、南嶽衡山、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

也學習下:三十里堡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遼寧省大連市金州區西北部。面積156.6平方千米。人口5萬。鎮人民政府駐三十里堡,人口 5010。明設驛站,因距金州城三十里得名。1955年設三十里堡區。1956年分設三鄉、一鎮,1958年合併設三十里堡公社。1965年析置三十里堡鎮,1969年鎮社合併。1983年改鄉,1984年置鎮。產玉米、蔬菜、蘋果。有建材、造紙、鑄造、木器加工、服裝等廠。瀋大鐵路和愛大公路經此。

三山五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