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宿桑下

三宿桑下

後漢書.襄楷傳》:“十餘日,復上書曰:‘……或言老子入夷狄為浮屠。浮屠不三宿桑下,不欲久生恩愛,精之至也。’”

漢桓帝時,宦官專權,朝政腐敗,天災人禍,接連發生。大臣襄楷善知天文陰陽之術,於延熹九年上疏給桓帝,對時政提出自己的看法。以“書奏不省”,十餘日後,又再次上書。書中所言“浮屠不三宿桑下”,是為了諫正桓帝應去掉“淫女艷婦”、“甘肥飲美”等嗜欲,方能得到黃老之福祚。後因以“三宿戀”、“三宿桑下”用為留戀故地的典故。

宋.蘇軾《別黃州》詩:“桑下豈無三宿戀,尊前聊與一身歸。”正表現出詩人對黃州戀戀不捨的情懷。

三宿桑下字典分解

三宿的解釋 (1).進爵三次。《書·顧命》:“王三宿,三祭,三咤。” 孔 傳:“禮成於三,故酌者實三爵於王,王三進爵,三祭酒。三奠爵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三宿,謂三進爵,從立

不妨一看:三洞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南常寧縣南三十里。《舊唐書·地理志》衡州常寧縣:“吳分耒陽立新寧縣,屬湘東郡。舊治三洞。”即此。

三宿桑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