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丁度

丁度

【生卒】:990—1053

宋開封祥符人,字公雅。真宗大中祥符中登服勤詞學科。為大理評事、通判通州。仁宗朝歷知太常禮院、知審刑院、樞密副使、參知政事等職。後解政罷為觀文殿學士。卒諡文簡。性淳質,不為威儀。喜論事,曾上《王鳳論》於章獻太后,以戒外戚。精通文字訓詁學,與李淑等刊修《韻略》,改稱《禮部韻略》。又依例刊修《廣韻》,成《集韻》。康定年間與曾公亮等編纂《武經總要》。所著有《邇英聖覽》、《龜鑑精義》、《編年總錄》等。

丁度字典分解

丁的解釋 丁 dīng 天干的第四位,用於作順序第四的代稱:丁是丁,卯是卯。 成年男子。 人口。 從事某種勞動的人:園丁。 丁 zhēng 〔丁丁〕象聲詞,形容伐木、下

度的解釋 度 dù 計算長短的器具或單位:尺度。刻度。度量衡。 事物所達到的境界:程度。高度。風度。 分角的單位,一圓周角分為360度:角度。 依照計算的一定標準劃分的單

多學一學:丁開【歷史人物】

宋潭州長沙人,字復見。負氣敢言,安撫向士璧被問,開詣闕上疏,言士璧有大功,軍府小費,不宜推究。書奏,羈管揚州,歲余卒。

丁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