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珪璋特達

珪璋特達

禮記.聘義》:“圭璋特達,德也。”孔穎達疏:“行聘之時,唯執圭璋特得通達,不加余幣。言人之有德亦無事不通,不須假他物而成。言圭璋之特達同人之有德,故云德也。”圭,同珪。後因以“珪璋特達”喻人資質優異,才德出眾。南朝 宋 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“此子珪璋特達,機警有鋒。”

珪璋特達字典分解

成語珪璋特達的解釋 比喻人資質優異,才德出眾。

珪璋的解釋 (1).玉制的禮器。古代用於朝聘、祭祀。《莊子·馬蹄》:“白玉不毀,孰為珪璋。”《南齊書·禮志上》:“用珪璋等六玉,禮天地四方之神。” 宋 曾鞏 《明州擬辭高

特達的解釋 (1).原謂行聘時惟圭、璋能獨行通達,不加餘幣。後亦謂自達、自薦。《禮記·聘義》:“圭璋特達,德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聘享之禮,有圭、璋、璧、琮。璧、琮則有束帛

順便了解:珪璋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珪璋特達”。喻高尚的品德或傑出的人才。《後漢書.劉儒傳》:“郭林宗常謂儒口訥心辯,有珪璋之質。”宋 蘇軾《二鮮于君以詩文見寄作詩為謝》:“我懷元祐初,珪璋滿清班。”

珪璋特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