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上地下,惟我獨尊

天上地下,惟我獨尊

惟:只有。尊:尊貴。佛家用語。原是推崇釋迦牟尼最為崇高偉大的意思。後形容目空一切,極端狂妄自大。康有為《大同書》甲部:“當其新識驟得,踴躍狂喜,亦有天上地下惟我獨尊之勢,皆智之為也。”梁啓超《新民說》第七節:“其徇主義也,有天上地下惟我獨尊之觀。”原作【天上天下,惟吾獨尊】。《五燈會元.卷一.七佛.釋迦牟尼》:“世尊才生下,乃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周行七步,目顧四方曰:‘天上天下,惟吾獨尊’。”也作【天上天下,惟我獨尊】。清.黃宗羲《與友人論學書》:“故用微之,訾毀先儒,呵佛罵祖是天上天下惟我獨尊之故智也。”也單作【惟我獨尊】、【唯我獨尊】。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三十六回:“卻說袁總統既削平異黨,摧殘議院……當然有籠壓全國,惟我獨尊的氣勢。”元.無名氏《連環計》第一折:“孤家看來,朝內朝外,唯我獨尊。”

天上地下,惟我獨尊字典分解

天上的解釋 天空中。如:飛機在天上飛;月亮掛在天上。

不妨一看:天王險寨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北隨州市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77隨州“鐵嶺寨”條下:“北八十里有天王險寨。正德中劉丙擒賊於此。”

天上地下,惟我獨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