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池鵬

天池鵬

源見“鯤鵬展翅”。比喻胸有大志前程遠大的人。元 范梈《王氏能遠樓》:“游莫羨天池鵬,歸莫問遼東鶴。”

天池鵬字典分解

天池的解釋 (1).海。《莊子·逍遙遊》:“ 南冥 者,天池也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大海洪川原夫造化,非人所作,故曰天池也。” 南朝 宋 王韶之 《殿前登歌》:“沔彼流水

鵬國語字典 鵬 (鵬) péng 傳說中最大的鳥:“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”。鵬圖。鵬程萬里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鳥; 筆順編號:351135

不妨一看:天淵之別【歷史典故】

高天和深潭,一在上,一在下。比喻差別極大。《玉佛緣》六回:“二人住了這個軒敞潔淨的房子,覺得比客棧有天淵之別,如何不樂?”魯迅《致曹靖華》:“印在書內之插圖,與作者自印的一比,真有天淵之別,不能再制玻璃版。” 見“天壤之別”。冰心《張嫂》:“這對老人,早起早睡,白天也沒有一點聲音,院子裡總是靜悄悄的,同城內的比起來,真有~,我覺得十分舒適。”

天池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