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有為

有為

①謂適時而變。《易·革》:“不可以有為也。”唐孔穎達疏:“有為謂適時之變,有所云為也。”認為“既堅忍自固,可以守常,不可以有為也。”②指人之有所作為。《莊子·在宥》:“有為而累者人道也。”認為“有為”不能成就事物,以反證“無為”才是合乎自然。③梵文Samskrta的意譯。亦稱有為法、緣起法。佛教名詞。與“無為”相對。意謂有因緣造作之法。唐圓暉《俱舍論頌疏》:“為者,作也。”唐神泰《俱舍論疏》:“眾緣所為,故名有為。”指由眾緣所成的、有生滅變遷的一切事物和現象,具有“生”(生起)、“住”(停留)、“異”(差別)、“滅”(消滅)的特點。

有為字典分解

有為的解釋 [promising] 做出成績奮發有為大有為也。——宋· 王安石《答司馬諫議書》

有的解釋 有 yǒu 存在:有關。有方(得法)。有案可稽。有備無患。有目共睹。 表示所屬:他有一本書。 表示發生、出現:有病。情況有變化。 表示估量或比較:水有一丈多深。

為的解釋 為 (爲) wéi 做,行,做事:為人。為時。為難。不為己甚(不做得太過分)。 當做,認做:以為。認為。習以為常。 變成:成為。 是:十兩為一斤。 治理,處理:

不妨一看:有目鹹睹【歷史典故】

元·李翀《日聞錄》:“日月東出而西沒,有目者所共睹。”

有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