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苦海茫茫

苦海茫茫

見“芒芒苦海”。金·王處《行香子·勸徐老奉善》:“~,深可悲傷。”

苦海茫茫字典分解

成語苦海茫茫的解釋 苦海:苦難深重如海;茫茫:遼闊深遠的樣子。無窮無盡的苦難。

苦海的解釋 [abyss of misery;sea of bitterness] 佛教比喻苦難煩惱的世間,也比喻困苦的處境脫離苦海

茫茫的解釋 [boundless and indistinct;vast] 遼闊曠遠的樣子;模糊不清楚長天茫茫。——唐· 李朝威《柳毅

不妨一看:苦海無邊回頭是岸【歷史典故】

佛教用語。意謂痛苦和磨難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;只要皈依佛法,徹底覺悟,就能獲得超度。 後也用以比喻犯罪者如墮入苦海,只要改悔,就有出路。語出元.無名氏《來生債》一折:“兀那世間的人,那貪財好賄,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,何不早結善緣也?”元.無名氏《度柳翠》一折:“世俗人沒來由,爭長競短,你死我活;有呵吃些個,有呵穿些個,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。”《鏡花緣》四四回:“據這禪語,明日‘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’了。

苦海茫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