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衝冠怒發

衝冠怒發

同“怒髮衝冠”。《舊唐書.鄭畋傳》:“而畋衝冠怒發,投袂治兵,羅劍戟於樽前,練貔貅於閫外。”


並列 形容極為憤怒。《舊唐書·鄭畋傳》:“而畋~,投袂治兵,羅劍戟於樽前,練貔貅於閫外。”△用於情感。也作“沖冠髮怒”。

衝冠怒發字典分解

成語衝冠怒發的解釋 形容極為憤怒。

衝冠的解釋 謂頭髮上指把帽子衝起。形容極為憤怒。語出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“ 相如 因持璧卻立,倚柱,怒髮上衝冠。” 南朝 梁 徐悱 《古意酬到長史溉登琅玡城》詩:

怒發的解釋 勃發。 魯迅 《墳·文化偏至論》:“或野心怒發,狡焉思逞者有之。”

看一看:沖昏頭腦【歷史典故】

因勝利而頭腦發熱,不能冷靜思考和謹慎從事。毛澤東《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》:“這一回為什麼沖昏頭腦犯這個錯誤呢?”李欣《“無限風光在險峰”》:“勝利之後,也不‘萬事大吉’,不可沖昏頭腦,否則還可能喪失勝利果實。” 述賓 因大喜事而使頭腦發熱,無法冷靜思考和謹慎從事。李欣《無限風光在險峰》:“勝利之事,也不‘萬事大吉’,不可~,否則還可能喪失勝利果實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失去理智方面。

衝冠怒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