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衝口而出

衝口而出

不加思索地一下子說出來。宋.蘇軾《題劉景文歐公帖》:“此數十紙,皆文忠公衝口而出,縱手而成,初不加意者也。其文采字畫,皆有自然絕人之姿。”宋.朱熹《答呂伯恭》:“平生性直,不解微詞廣譬道人於善,故見人有小失,每忍而不欲言,至於不得已而有言,則衝口而出,必至於傷事而後已。”《紅樓夢》八九回:“黛玉因方才的話也是衝口而出,此時回想,覺得太冷淡些,也就無話。”


偏正 不加思索說出口來。明·李贄焚書·李溫陵傳》:“滑稽排調,~,既能解頤,亦可刺骨。”△用於情狀。也作“衝口而發”。

衝口而出字典分解

成語衝口而出的解釋 衝口:脫口,一下子說出。形容不加思索地說出來。

衝口的解釋 [blurt out] 指說話不加考慮,直率說出一位中年女社員衝口說:“吳勞模,你給指點指點吧。”

不妨一看:衝口而出【歷史典故】

不加思索地一下子說出來。宋.蘇軾《題劉景文歐公帖》:“此數十紙,皆文忠公衝口而出,縱手而成,初不加意者也。其文采字畫,皆有自然絕人之姿。”宋.朱熹《答呂伯恭》:“平生性直,不解微詞廣譬道人於善,故見人有小失,每忍而不欲言,至於不得已而有言,則衝口而出,必至於傷事而後已。”《紅樓夢》八九回:“黛玉因方才的話也是衝口而出,此時回想,覺得太冷淡些,也就無話。” 偏正 不加思索說出口來。明·李贄《焚書·李

衝口而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