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傷心慘目

傷心慘目

極其悲慘,使人不忍心看。唐.李華《弔古戰場文》:“魂魄結兮天沉沉,鬼神聚兮雲冪冪。日光寒兮草短,月色苦兮霜白。傷心慘目,有如是耶!”《儒林外史》四八回:“母親看著,傷心慘目,痛入心脾,也就病倒了。”魯迅《致曹白》:“現在每天還發熱,但醫生確說已可以散步,可惜我也無處可走,到處是傷心慘目,走起來並不使我愉快。”


並列 慘,悲慘。目,指看。悲慘得使人不忍心看。唐·李華《弔古戰場文》:“日光寒兮草短,月色苦兮霜白,~,有如是耶。”巴金《春》:“此夜大家守至天明,淚眼相對,回視蕙表姐,瘦不贏把,~,未有如今夜之甚者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慘狀敘寫。→慘不忍睹。也作“慘目傷心”。

傷心慘目字典分解

成語傷心慘目的解釋 傷心:使人心痛;慘目:慘不忍睹。形容非常悲慘,使人不忍心看。

傷心的解釋 [grieve] 心裡非常痛苦別為這事傷心

慘目的解釋 猶言慘不忍睹。 唐 李華 《弔古戰場文》:“日光寒兮草短,月色苦兮霜白,傷心慘目,有如是邪!”《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·廣東軍務記》:“是日也,內外居民,目愴

看一看:傷化敗俗【歷史典故】

《漢書.貨殖傳》:“傷化敗俗,大亂之道也。”傷化:有傷教化;敗俗:敗壞習俗。意謂好的社會風尚道德人倫遭到破壞,乃是世道大亂的根由。今多用來譴責道德敗壞的行為。明.許仲琳《封神演義》第十九回:“紂王以為妲己好意,豈知內藏傷風敗俗之情,大壞綱常禮義之防。” 見“傷風敗俗”。《漢書·貨殖傳》:“~,大亂之道也。”

傷心慘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