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諸葛營

諸葛營

①在今湖南黔陽縣境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1黔陽縣 “鐔城廢縣” 條下: “ 《志》 雲,縣有諸葛古城二: 一在城 (今黔城鎮) 南四十里,其地有臥龍嶺; 一即城東九十里之安江堡 (今黔陽縣治),俗亦謂之諸葛營。相傳武侯撫綏溪洞諸蠻,嘗駐於此。”

②在今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西。《方輿紀要》卷82靖州: 諸葛營,“ 《志》 云: 諸葛武侯撫溪峒諸蠻駐軍處也”。

③在今雲南牟定縣西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16定遠縣: 諸葛營 “在縣西十里。相傳武侯討南中,過日直賧北,傍山下築營,夷稱望子洞,基址尚存”。

④在今雲南保山市南十里。《清一統志·永昌府》: 諸葛營 “相傳諸葛亮南征屯兵之所。《舊志》:地名諸葛村。孔明既旋師,漢人有遺於此者,聚廬世居,至今稱為舊漢人。又營前小海子內,有土阜一區,周遭三十六丈,隨水高下,雖巨潦不能浸,俗傳為孔明旗台”。

諸葛營字典分解

諸葛的解釋 [surname] ——複姓

營國語字典 營 (營) yíng 軍隊駐紮的地方,借指按編制集體生活的地方:營地。營房。營壘。軍營。野營。陣營。步步為營(軍隊前進一步就設一道營壘,喻行動謹慎,防備極嚴)。

看一看:諸侯王【歷史官職】

漢朝封爵的最高稱號。高帝初置。西漢王朝建立過程中,分封七個異姓諸侯王,即清王韓信、梁王彭越、淮南王英布、趙王張耳、燕王臧茶、韓王信、衡山王吳芮。劉邦稱帝前後,先後翦除異姓諸侯王,僅留下一個勢力較小的吳芮; 又陸續分封許多劉姓子弟為諸侯王,即同姓諸侯王。東漢沿續此例。漢初,諸侯王跨州連郡,具有相對獨立性,與直屬中央的郡縣並存。諸侯王得自置國相以外百官,如朝廷之制,掌握封國軍、政、財權。景、武以後,

諸葛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