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觸目皆是

觸目皆是

觸目:目光所及。滿眼看去都是。形容非常多。唐.朱敬則《五等論》:“故魏太祖曰:‘若使無孤,天下幾人稱帝,幾人稱王!’明竊號議者觸目皆是。”《雲笈七籤》卷七一:“始知一切方法,不可率爾輕試之,不依古法,即雲無驗,如此者觸目皆是。”魯迅《華蓋集續編.一點比喻》:“北京真是人海,情形可大不相同了,單是羊肉鋪,就觸目皆是。”


主謂 眼睛能見到的都是。形容為數很多。魯迅《華蓋集續編·一點比喻》:“北京真是人海,情形可不大相同了,單是羊肉鋪就~。”△用於數量方面。→星羅棋布 ↔區區之眾

觸目皆是字典分解

成語觸目皆是的解釋 觸目:接觸到視線。眼睛所看到的地方,到處都是。

觸目的解釋 (1) [attracting attention] 容易被看到大平原最為觸目的特點是沒有樹(2) 目光接觸到觸目驚心

不妨一看:觸景傷懷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觸景傷情”。谷風《加勒比海上的黃昏》:“現在舊地重遊,怎能不~!”

觸目皆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