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直沽

直沽

即今天津之海河。金、元時稱潞 (今北運河)、衛 (今南運河) 二河交匯處為直沽,在今天津市獅子林橋西端舊三汊口一帶。元延祐三年 (1316)置海津鎮,明永樂二年 (1404) 築天津城,為南北漕運及海運的咽喉。元時隨直沽聚落髮展,專稱三汊口一帶為小直沽,而稱其東南海口附近一帶 (今天津市東南海河北岸) 為大直沽。


金、元時稱潞(今北運河)、衛(今南運河)二河會合處為直沽,在今天津市內獅子林橋西端舊三汊口一帶。為天津聚落最早興起之地。元延祐三年(1316年)置海津鎮,明永樂二年(1404年)築天津城,為南北漕運及海運咽喉。元時因直沽聚落的發展,專稱舊三汊口一帶為小直沽,稱其東南海口附近一帶(今天津市東南海河北岸)為大直沽。

直沽字典分解

直的解釋 直 zhí 不彎曲:直線。直角。直徑。直立。直截了當。直覺(ju?)。直觀。 把彎曲的伸開:直起腰來。 公正合理:是非曲直。理直氣壯。耿直。正直。 爽快,坦率:

沽的解釋 沽 gū 買:沽酒。沽名釣譽。 賣:待價而沽。 天津市的別稱。 筆畫數:8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12251

不妨一看:直兵參軍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東晉、南朝置,為直兵曹長官。南朝宋七品,梁四班至流外七班,陳八品至九品。參見“直兵曹”。 官名。見“公府中直兵曹”。

直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