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金鵝池

金鵝池

今四川興文縣東南金鵝鄉。《明一統志》卷72永寧宣撫司: 金鵝池 “昔有天鵝,羽如黃金,游池內,至暮飛去,因名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72九姓長官司: 金鵝池 “司西南五十里。成化三年,都掌蠻為亂。議者欲分兵三路,南路從金鵝池進攻大壩,中路從戎縣進攻箐前,北路從高縣進攻都掌是也。既而督臣程信分遣別將羅秉忠等由金鵝池進搗都掌”。


在今四川省興文縣東南金鵝。明成化三年(1467年)征都掌,軍分三路,南從金鵝池攻大壩,即此。

金鵝池字典分解

金鵝的解釋 (1).金色的鵝。《藝文類聚》卷九一引《臨海記》:“郡東南有白石山,高三百餘丈,望之如雪。山上有湖,古老相傳云:金鵝所集,八桂所植。下有溪谷,金光煥然。”(2)

池國語字典 池 chí 水塘,多指人工挖的:池子。水池。池魚之殃(喻因牽連而受到的災禍。亦稱“池魚之禍”)。 湖:池鹽(從鹹水湖採取的鹽,成分和海鹽相同)。 像水池的:浴池

也學習下:金屋之選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金屋藏嬌”。指被貴人選為妻室。《醒世恆言.蘇小妹三難新郎》:“相府請親,老夫豈敢不從。只是小女貌醜,恐不足當金屋之選,相煩好言達上。但訪問自知,並非老夫推託。” 見“金屋貯嬌”。《醒世恆言》卷11:“相府請親,老夫豈敢不從。只是小女貌醜,恐不足當~,相煩好言達上。”

金鵝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