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長官

長官

①官名統稱。金朝皇統五年(1145),以京府尹牧、留守、知州、縣令、詳穩、群牧為長官,以別於佐貳官、幕職官、軍職官、厘務官、監當官、吏等。②官名。見“長官司長官”。


1、指大官吏。《史記·平津侯主父列傳》上書:“陳勝、吳廣舉陳,武臣張耳舉趙,項梁舉吳,田儋舉齊,景駒舉郢,周市舉魏,韓廣舉燕,窮山通谷豪士並起,不可勝載也。然皆非公侯之後,非長官之吏也。”

2、指本官的上級。《唐書·蕭至忠傳》:“至忠為御史,而李承嘉為大夫,嘗讓諸御史曰:‘彈事有不咨大夫,可乎?’至忠曰:‘故事,台無長官,御史,天子之耳目也,其所奏,當專達。’”

3、指地方官府或部門的首長。《金史·百官志》:“遂定京府尹牧、留守、知州、縣令、詳穩、群牧為長官,以別於佐貳官。”

4、官名。元明清在西南少數民族地區所設官員的名號。元朝大德元年平九寨,始立長官司,以土官為長官。明朝沿置,長官司設長官一人,正六品;副長官一人,從七品。蠻夷長官司也設長官(正六品)、副長官(從七品)。見《明史·職官五·長官司》。清代也在西南少數民族地區設長官司,置長官若干人。四川長官司有長官三十七人,正六品,副長官一人,正七品;廣西長官司有長官二人、副長官二人;雲南長官司有長官三人,副長官二人;貴州長官司有長官六十五人、副長官十九人。見《清史稿·職官四·士司各官》。

5、辦事大臣。清代在邊遠處置辦事大臣,民國改辦事大臣為長官,如西藏辦事長官、東三省辦事長官。

長官字典分解

長官的解釋 [senior officer or official] 舊指地位高的官吏,也泛指官吏

長的解釋 長(長)cháng兩端的距離:長度。長度大,與“短”相對,指空間,亦指時間:長短。長空。長短句(詞的別名)。長夜(a.漫長的黑夜;b.喻黑暗的日子)。長風破浪(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多看看:長安部尉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漢置,分部掌追捕盜賊,伺察奸非。衛宏《漢官舊儀》說:“長安城方六十里中,皆屬長安令,置左、右尉(即左、右部尉);城東城南置广部尉; 城西城北置明部尉;凡四尉。”

長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