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溫泉

溫泉

①在今河北靈壽縣東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4靈壽縣: 溫泉 “在縣治東北二里,俗呼泥河水,隆冬不凍,下流入松陽河。泉旁多稻田,俱賴灌溉”。

②在今山西靜樂縣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40靜樂縣: 溫泉 “在縣東十五里北山下,出石罅中,流分數派,注於碾河”。

③在今湖南安化縣東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0安化縣: “溫泉在縣 (治今梅城鎮) 東南四十里。有二溫窟出水,一清一濁,俗名為東溫、西溫,流合為一,東南入湘鄉縣,合於湄水。”

④在今雲南安寧市西北十二里。《元混一方輿勝覽》: 溫泉 “雲南諸郡湯池一十七所,惟安寧州者為最,石色如碧玉,水清可鑑毛髮,雖驪山玉蓮池遠不及”。

⑤在今雲南騰衝縣境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87騰衝軍民指揮使司: 溫泉 “有四: 一在城北馬邑村,一在城東南大洞村,一在城南羅左沖村,一在城西緬箐村。水沸如湯,人多浴之”。


集鎮名。在吉林省撫松縣西部。屬仙人橋鎮。人口3490。以溫泉得名。1988年置鎮。2001年撤銷,併入仙人橋鎮。建有療養院,是旅遊風景區。通公路。

溫泉字典分解

溫泉的解釋 [thermal spring;hot spring] 流出的水溫高於泉水所在當地平均氣溫的泉水

溫的解釋 溫 wēn 不冷不熱:溫帶。保溫。降溫。溫泉。溫和。溫床。 性情柔和:溫柔。溫存(撫慰體貼)。溫情。溫順。溫靜。溫良。溫文爾雅。 稍微加熱:把酒溫一下。 複習:

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:泉源。泉瀑。甘泉。溫泉。噴泉。黃泉(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。亦作“九泉”)。 古代錢幣的名稱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水;

也學習下:溫州專區【歷史地名】

1949年置。在今浙江省東南部。轄永嘉、樂清、文成、平陽、青田、玉環、泰順、瑞安等縣。專員公署駐溫州市。1952年麗水、雲和、龍泉、慶元、景寧五縣劃入。1953年設洞頭縣和明礬礦區。1954年台州專區的溫嶺、黃岩、仙居三縣和海門區劃入。1956年仙居縣劃歸寧波專區;撤銷海門和明礬礦二區。1957年溫嶺、黃岩二縣劃歸台州專區。1958年撤銷洞頭、雲和、慶元、文成四縣;台州專區的臨海、溫嶺、黃岩、仙

溫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