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阿拉善旗

阿拉善旗

1949年改阿拉善額魯特旗置,屬寧夏省。治所在定遠營(今內蒙古阿拉善左旗駐地巴彥浩特鎮)。1952年改為阿拉善旗自治區。1954年劃歸甘肅省。1955年改為阿拉善旗自治縣, 1956年劃歸內蒙古自治區,改為阿拉善旗。1961年分為阿拉善左旗(駐巴彥浩鎮)和阿拉善右旗(駐雅布賴鎮,1964年遷西南之上井子,今額肯呼都格鎮)。


舊旗名。清康熙二十五年(1686年)稱阿拉善厄魯特,三十六年置旗。1949年改阿拉善旗。1950年改阿拉善自治旗。治今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鎮。1953年改設阿拉善左旗自治區。原屬寧夏省,1954年劃歸甘肅省,仍改阿拉善旗,1956年劃回內蒙古自治區後,屬巴彥淖爾盟。1961年撤銷,分設阿拉善左旗和阿拉善右旗。

阿拉善旗字典分解

阿拉的解釋 (1).阿拉伯語的譯音。伊斯蘭教所信仰的神的名稱,該教相信 阿拉 是創造宇宙萬物的唯一主宰。 中國 通用漢語的穆斯林稱為“真主”。(2).方言。我;我們。 魯迅

順便了解:阿童水中龍【歷史典故】

《晉書.羊祜傳》:“又時吳有童謠曰:‘阿童復阿童,銜刀浮渡江。不畏岸上獸,但畏水中龍。’祜聞之曰:‘此必水軍有功,但當思應其名者耳。’會益州刺史王濬征為大司農,祜知其可任,濬又小字阿童,因表留濬監益州諸軍事,加龍驤將軍,密令修舟楫,為順流之計。”濬同浚。晉荊州大都督羊祜聽到“阿童復阿童”,“但畏水中龍”童謠後,知伐吳水軍當立功,但不知應在誰人身上。後王濬征為大司農,祜知其可任,又小名阿童,正應謠諺

阿拉善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