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雲山

雲山

①即東陽山。在今江蘇盱眙縣東南七十餘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1盱眙縣:雲山“一名東陽山,蓋以舊縣而名。上有天井,冬夏皆水深五丈許”。

②即今安徽宣州市東北六十里南湖北岸之崑山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8宣城縣“麻姑山”條下:雲山“在府東北六十里。其西為大延嶺,路通水陽巡司。又西有白魚嶺及寨口諸山。雲山西北,別為蔣山,下瞰固城湖,接高涼南境”。

③在今江西臨川市北三十五里。清同治《江西全省輿圖》臨川縣圖說:縣北“白水湖又十里至雲山圩”。

④即今山東寧陽縣西北十五里雲山。《方輿紀要》卷32:“上有穴,四時出雲。”

⑤在今湖南武岡縣南三十五里。《方輿勝覽》卷26武岡軍:雲山“在武岡縣。此山為一郡勝處。又有月華山、杏花塢、投龍洞、猿藤水、道者岩、侯公洞,第六十九福地也”。《方輿紀要》卷81武岡州:“山有七十一峰……峰巒岩洞,奇勝不一。自麓至巔,盤迴石磴幾二十里。”

⑥在今廣東和平縣西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03惠州府和平縣:雲山“在縣西北百里。有大小二山,遇冬積冰,彌月不消”。

⑦在今廣西平樂縣東南四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07平樂縣:雲山“九峰四垂如雲”。

⑧又稱獨秀峰。在今廣西德保縣城東北隅。《清一統志·鎮安府》:雲山“在府署後。形勢環抱,層疊如雲。旁有獨秀峰,峻插天表”。

⑨亦名運山、營山。即古披衣山。在今四川蓬安縣東南河舒鎮北燕山寨。《方輿紀要》卷68蓬州:雲山在“州東南二十里。四圍壁立,其上平廣。宋淳祐初兵亂,移州治于山上,藉以保固。元人復遷舊治”。《清一統志·順慶府一》 引《元一統志》:雲山“在營山縣西四十里。一名披衣山。其山高險,四壁斗絕。宋淳祐三年,制置使余玠建砦柵,移州治於此”。

雲山字典分解

雲山的解釋 (1).雲和山。 南朝 梁 吳均 《同柳吳興烏亭集送柳舍人》詩:“雲山離晻曖,花霧共依霏。” 唐 王昌齡 《過華陰》詩:“雲起 太華山 ,雲山共明滅。”

雲的解釋 雲 (③④雲) yún 說話,引文:人云亦云。子曰詩云。云云(如此,這樣;引用文句或談話時,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)。 文言助詞,句首句中句末都用:雲誰之思?歲雲暮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不妨一看:雲閣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雲台”。宋 覺性《題汪水雲詩卷》詩:“雲閣 麟台一笑間,招得赤松歸碧落。”

雲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