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漢長安城遺址

漢長安城遺址

在陝西省西安市西北5千米處。為西漢首都。漢高祖五年(前202年)劉邦將秦朝的興樂宮重加修飾並改名長樂宮,七年由櫟陽遷都於此,又建成未央宮,惠帝元年(前194年)開始修築長安城牆。版築土牆,高8米,下寬16米左右東牆長 5940 米,南牆長 6250 米,西牆長 4550 米,北牆長 5950 米,每面三個城門,每門三個門洞,與城內三條大街相通。太初元年(前104年)又興建了北宮、明光宮和建章宮,並在城西修擴上林苑,開鑿昆明池等。各宮之間架設飛閣和地面復道連線,彼此往來,外人不能看見。至此,長安城的規模,歷經九十多年始告齊備。現殘存東、西城牆及未央宮、長樂宮、建章宮、太液池和承露殿等夯土建築遺址。1957—1959年對漢長安城進行了勘測並對直城門、西安門、霸城門和宣平門進行了發掘,取得了研究古代城市建築和有關的歷史資料。1987—1990年又發掘清理了漢長安城手工業作坊區內的八座陶窯窯址,出土了一批裸體陶俑、跽坐俑、立俑等文物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也學習下:漢安思閻皇后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-126名姬,河南滎陽(今屬河南)人。漢安帝時入選宮中,以才色得寵,位至皇后,兄弟閻顯、閻景等典掌禁兵。漢安帝死後,以皇太后臨朝,迎立北鄉侯劉懿為帝。企圖久專朝政,後宦官謀誅江京、閻顯等,被迫遷於離宮,不久即死。

漢長安城遺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