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漢口、九江工人收回英租界的鬥爭

漢口、九江工人收回英租界的鬥爭

1927年1月1日至3日,漢口人民連續舉行盛大集會,慶祝北伐戰爭勝利和遷都武漢。3日下午,中央軍事學校政治宣傳隊在英租界前江海關廣場講演,聽眾極多、秩序井然。英國水兵竟登入干涉,當場刺傷中國海員一人、刺傷民眾數十人。這就是漢口一三慘案。慘案發生後,國民政府外交部立即向英國駐漢口領事提出抗議,限令英國在二十四小時內撤走水兵,由中國政府派軍隊進駐英租界。4日下午,武漢工農商學各團體代表舉行聯席會議,向國民政府提出八項要求,其中主要有:立即向英國領事提出嚴重抗議;由英國政府賠償損失;懲辦肇禍兇手;英租界須由中國政府派軍警管理。1月5日下午,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,武漢召開了有三十萬人參加的反英大會,會後舉行示威遊行。遊行民眾沖入英租界,驅逐英國巡捕,奪回了漢口英租界。同日,中央臨時聯席會議決定組織英租界臨時管理委員會,接管租界。1月6日,九江也發生英國侵略者殺傷中國人民的暴行。九江工人和市民奮起奪回了九江英租界。國民政府外交部於1月10日派出九江英租界臨時管理委員會,接管一切。在中國工人階級和各界民眾的堅決鬥爭下,英帝國主義被迫於1927年2月19日、20日與武漢國民政府簽訂了漢(漢口) 案、潯(九江)案協定,正式把漢口、九江英租界無條件地歸還給中國。

漢口、九江工人收回英租界的鬥爭字典分解

漢口的解釋 [Hankou] 地名。湖北省武漢市,長江與漢水交匯處北岸的京廣鐵路線上,古稱夏口。原屬江夏縣,地處水路交通樞紐,1949年與武昌、漢陽合併為武漢市

看一看:漢口城【歷史地名】

一名梁城。南齊中興元年(501)蕭衍築。在今湖北武漢市漢口城區。《梁書·武帝紀》:“高祖築漢口城以守魯山。”即此。《方輿紀要》卷76漢陽縣:梁城“在府城東北。今大別山橫頂城即其舊基”。 在今湖北省武漢市漢口。南朝齊中興元年(501年)鄧元起築,以守魯山。

漢口、九江工人收回英租界的鬥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