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興平水

興平水

亦作熙平水。在今廣西陽朔縣東北三十里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03靜江府:興平水“在陽朔縣北六十里。其源出自寶子山,南流者為興平水,與桂江合”。

興平水字典分解

興平的解釋 昌盛太平。 漢 荀悅 《漢紀·昭帝紀》:“王主能致興平,治主能行其政,存主能保其國。”《後漢書·郎顗傳》:“三公非臣之仇,臣非狂夫之作,所以發憤忘食,懇懇不已

水國語字典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多學學:興觀群怨【歷史典故】

興:聯想,即由此而想到彼。觀:觀察。群:合群。怨:怨恨,埋怨。古人認為讀《詩經》可以培養聯想力,提高觀察力,鍛鍊合群性,學得諷刺方法。後泛指詩的社會功能。語本《論語.陽貨》:“詩,可以興,可以觀,可以群,可以怨。”宋.呂本中《夏均父集序》:“今之為詩者,讀之果可使人興起其為善之心乎?果可使人興觀群怨乎?為之而不能使人如此,則如勿作。”

興平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