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雅爾

雅爾

①地區名。相當今哈薩克斯坦境內塔爾巴哈台以南,阿拉湖以北一帶。清乾隆 《西域圖志》 卷12: 雅爾 “在塔爾巴噶台西北二百里,舊為準噶爾伊克明阿特部遊牧之所,車凌班珠爾之昂吉”。因中心地區為雅爾河流域而得名。乾隆中平定準噶爾叛亂後,築城設治於此。駐有參贊、領隊大臣等。參贊大臣等移駐塔爾巴哈台後,此地為塔爾巴哈台的轄境。同治三年 (1864) 沙俄強迫清政府簽訂 《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》 後地入沙俄。

②清新疆政區。乾隆二十八年 (1763) 設參贊大臣,治所在雅爾 (今哈薩克斯坦烏爾賈爾)。轄境相當今新疆塔城、阿勒泰兩地區及哈薩克斯坦勒布希河、巴爾喀什湖、阿亞古斯河以東,齋桑泊、額爾齊斯河以南地。乾隆三十年 (1765) 參贊大臣移駐塔爾巴哈台城 (今新疆塔城市) 後,改稱塔爾巴哈台。


(1)古地區名。相當今哈薩克斯坦塔爾巴哈台以南,阿拉湖以北一帶。因中心區域為雅爾河流域,故名。本準噶爾伊克明阿特部牧地。清乾隆中平定準噶爾叛亂後,築城設治於此,駐有參贊大臣等。後參贊大臣等移駐塔爾巴哈台,為塔爾巴哈台屬境。同治三年(1864年)沙俄強迫清政府簽訂《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》後地入沙俄。(2)古政區名。清乾隆二十八年(1763年)至三十年為雅爾城參贊大臣轄區。約當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城、阿勒泰兩地區及哈薩克斯坦勒布希河、巴爾喀什湖、阿亞古茲河以東,齋桑泊、額爾齊斯河以南地區。參贊大臣移駐塔爾巴哈台城後,即改稱塔爾巴哈台。

雅爾字典分解

雅的解釋 雅 yǎ 正規的,標準的:雅言。雅正(a.規範的;b.正直;c.客氣話,用於贈給他人的書畫題款上,請對方指正)。 美好的,高尚的,不粗俗的:文雅。高雅。典雅。雅

爾的解釋 爾 (爾) ěr 你,你的:爾父。爾輩。爾汝(你我相稱,關係密切)。爾曹(你們這些人)。爾虞我詐。 如此:偶爾。不過爾爾。 那,其(指時間):爾時。爾後。 而已

也學習下:雅爾圖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767蒙古鑲黃旗人。雍正初以筆帖式入貲授主事,歷官鑲藍旗滿洲副都統、河南巡撫、署步軍統領。乾隆初年征討準噶爾,出任參贊軍務大臣,管定邊副將軍印。後屢上疏陳河南軍民政事,曾奏報捕得女教匪首領一枝花。乾隆十八年(1753)病退,十四年後卒。

雅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