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台城

台城

在今江蘇南京市雞鳴山南,乾河沿北。本三國吳後苑城。東晉成帝時改建,為東晉、南朝台省(中央政府)和宮殿所在地,故名。《梁書·侯景傳》:侯景“悉逼百姓及軍士家累入台城內”。後梁武帝餓死於此。今習稱雞鳴寺北與明城牆相接一段為台城遺址,乃後人所附會。


本三國吳後苑城,東晉成帝時改建,為東晉、南朝台省(中央政府)和宮殿所在地,故名。在今江蘇省南京市北極閣南、乾河沿北。侯景之亂,梁武帝餓死於此。今習稱雞鳴寺北與明城牆相接的一段為台城遺址,乃後人附會。

台城字典分解

台城的解釋 (1).古代守城拒敵的設備。《墨子·備高臨》:“羊黔者,將之拙者也,足以勞卒,不足以害城。守為臺城,以臨羊黔,左右出,巨各二十尺,行城三十尺。” 孫詒讓 間詁:

台的解釋 台 (①台⑤臺,⑥檯⑦颱) tái 高平的建築物:亭台樓閣。 像台的東西,器物的座子:井台。窗台。燈台。 敬辭,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:台鑒。台甫。 量

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:城牆。城池。城圈。城郭(“城”指內城牆,“郭”指外城牆)。城樓。城堞(城上的矮牆,亦稱“女兒牆”)。城垛。 都市:城市。城鎮。城

順便了解:台南市【歷史地名】

1920年日本占領期間設台南市,屬台南州。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仍設台南市,屬台灣省。治所即今台南市。 在台灣省本島西南部、嘉南平原南部,西臨台灣海峽。面積175.6平方千米。人口75.2萬。轄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中、安南、安平7區。市政府駐中區。是台灣著名文化古城。曾稱赤崁,以附近為高山族平埔人赤崁社址得名。明萬曆年間福建泉州移民開始入墾定居。天啟四年(1624年)荷蘭入侵初建熱蘭遮城堡於一鯤汩

台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