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七星岩

七星岩

①在今廣東肇慶市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01肇慶府高要縣“石室山”條:七星岩“連屬曲折,列峙如北斗,岩之中亦為石室,容數百人”。

②舊稱棲霞洞、碧虛岩、仙跡洞。在今廣西桂林市東三里七星山第三峰(天璣峰)半山上。全長約三里,有六洞天、兩洞府(玉谿洞府和群仙洞府),雄偉深邃,瑰麗多彩,是桂林最大最奇的岩洞。自隋唐以來即為遊覽勝地。


(1)在廣東省肇慶市星湖湖濱。由七座陡峭的石灰岩組成,布列似北斗七星,故名。其風景以湖岩石洞取勝,有“七岩、八洞、五湖、六崗”之勝。七座石岩從東至西依次名為閬風、玉屏、石室、天柱、蟾蜍、仙掌、阿坡,多天然洞穴。石室岩下的石室洞,阿坡岩下的雙源洞,鍾乳瑰麗,下貯湖水,在燈光映照下,可乘艇遨遊。諸岩北倚山崖,餘三面被湖水環抱,景色幽麗。為肇慶星湖風景名勝區主要組成部分。(2)又稱棲霞洞、碧虛岩。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區東普陀山西側山腰。原是一段地下河。岩洞雄偉深邃,玉雪晶瑩。最寬處43米,最高處27米,洞裡常年氣溫攝氏20℃左右,遊程800余米。洞內奇石,如大象卷鼻、獅子戲球、仙人曬網、海水浴金山、南天門、銀河鵲橋等,奇幻多姿,十分壯麗。從隋、唐起成為遊覽勝地,留有題刻詩文120多件。如隋開皇十年(590年)曇遷題的“棲霞洞”榜書,唐顯慶四年(659年)佚名者題的“玄玄棲霞之洞”,宋范成大的“碧虛銘”、柯夢得的“迎送神曲”,明張文熙的“第一洞天”等,都很珍貴。建國後經全面修整,洞口新建碧虛、棲霞兩亭,面貌一新。

肇慶七星岩風光

七星岩字典分解

七星岩的解釋 (1).岩洞名。在 廣西 桂林 市區東 七星山 。又名 棲霞洞 、 碧虛岩 。岩洞雄偉深邃,鍾乳凝結,瑰麗多彩。 隋 、 唐 以來即為遊覽勝地。 宋 張孝祥

七星的解釋 (1).二十八宿之一。南方朱鳥七宿的第四宿,有星七顆。《禮記·月令》:“季春之月,月在胃,昏七星中。” 孫希旦 集解:“七星,南方朱鳥之第四宿。”(2).指北斗

岩國語字典 岩 yán 高峻的山崖:岩壁。岩壑。 構成地殼的石頭:岩石。岩洞。岩漿。岩層。熔岩。 險要,險峻:岩險。岩邑。 山洞:中空成岩。岩居穴處。 筆畫數:8; 部首

不妨一看:七曲水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雲南昭通市和大關縣西之灑魚河。《元和志》卷32曲州:“七曲水,在州西北三十里。”

七星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