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七葉貴

七葉貴

《漢書.金日磾傳贊》:“金日磾夷狄亡國,羈虜漢庭,而以篤敬寤主,忠信自著,勒功上將,傳國後嗣,世名忠孝,七世內侍,何其盛也!”

漢朝外族人金日磾(音mìdī),在漢武帝朝歷任高官要職,他很會處事,能得到皇帝的歡心,七世子孫皆為近臣。後用為世代顯貴之典。

唐.王昌齡《留別岑參兄弟》:“貂蟬七葉貴,鴻鵠萬里游。”

七葉貴字典分解

七葉的解釋 (1).七世;七代。 南朝 梁 任昉 《為蕭揚州薦士表》:“七葉重光,海內冠冕。”《隋書·孝義傳·郭儁》:“家門雍睦,七葉共居。” 唐 李白 《酬張卿夜宿

貴國語字典 貴 (貴) guì 價錢高,與“賤”相對:貴賤(a.價格的高低;b.指人的地位高低;c.方言,無論如何)。春雨貴如油。 指地位高:貴族。貴戚。貴望(尊貴的門第和

看一看:七孤龍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福建寧化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98寧化縣:“七孤龍在縣南,北去烏路峽十五里,石峻路險,怒濤奔湍,逶迤七曲,舟行甚艱,蓋即正溪所經矣。”

七葉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