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鵲橋

鵲橋

源見“烏鵲填橋”。民間傳說七夕織女渡銀河與牛郎相會,喜鵲為之填河成橋,故常以喻指男女結合的途徑。亦借指夫妻、情人相會或相會處。明 陸采《懷香記.相思露意》:“若得鵲橋通一渡,管教織女會牛郎。”

鵲橋字典分解

鵲橋的解釋 [a chance for meeting of lovers after long departure] 古代民間傳說天上的織女七夕(每年農曆七月初七晚上)渡

鵲的解釋 鵲 (鵲) què 指喜鵲鳥。民間傳說聽見它叫將有喜事來臨。簡稱“鵲”,如“鵲報”(指喜鵲報喜),“鵲起”(喻興起,崛起),“鵲橋”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

橋的解釋 橋 (橋) qiáo 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:橋樑。橋墩。橋涵。橋頭堡。吊橋。棧橋。引橋。立交橋。 形狀如橋樑的:心臟搭橋手術。 古同“喬”,高。 古同

多學一學:鵲尾渚【歷史地名】

即鵲岸。在今安徽銅陵、無為、繁昌等縣間長江岸。《左傳》: 昭公五年 (前537),楚以諸侯及東夷伐吳,“吳敗諸鵲岸”。杜註: “廬江舒縣有鵲尾渚。” 《清一統志·廬州府》: “按,鵲尾渚,亦見《南北史》,要屬濱江之地,當在今無為州界。《舊志》云: 與銅陵縣鵲頭山對面。”

鵲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