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平陽

平陽

①古堯都。在今山西臨汾市西南十八里金殿鎮。春秋時為晉大夫羊舌氏邑。晉頃公十二年(前514)置平陽縣。《史記·五帝本紀》 正義引《帝王世紀》云:“堯都平陽,於《詩》為唐國。”《漢書·地理志》河東郡平陽縣注引應劭曰:“堯都也,在平河之陽。”

②春秋秦國都。在今陝西寶雞縣東三十里陽平鎮附近。《史記·秦本紀》:寧公二年(前714),“徙居平陽”。即此。德公元年(前677),始徙都雍(今陝西鳳翔縣南)。

③春秋時魯邑。即今山東新泰市。《春秋》:宣公八年(前601),“城平陽”,即此。西漢置東平陽縣。

④春秋衛邑。在今河南滑縣東南。《左傳》:哀公十六年(前479)六月,“衛侯飲孔悝酒於平陽”。杜註:“東郡燕縣東北有平陽亭。”

⑤即今河北阜平縣東平陽鎮。1943年10月,日軍“掃蕩”隊荒井大隊五百多人,以平陽為中心,對四周四五十里以內的一百多個大小村莊進行殘酷“清剿”,用槍殺、火燒、刀刺、活埋等各種殘忍手段,殺死民眾六千餘人,製造了著名的“平陽慘案”。

⑥即今廣西來賓縣西平陽鎮。清乾隆八年(1743)置巡司於此。


(1)古邑名。(1)在今山西省臨汾市西南。因在平水之陽得名。相傳堯都於此。春秋時為晉羊舌氏邑。戰國初為韓國都城。(2)春秋魯邑。即今山東省新泰市。《春秋》宣公八年(前601年):“城平陽。”即此。(3)春秋魯邑。即今山東省鄒城市。《左傳》哀公二十七年(前468年):“盟於平陽。”即此。(4)在今河南省滑縣東南。《左傳》哀公十六年(前479年):“衛侯飲孔悝酒於平陽。”即此。(2)春秋秦國都。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南陽平。《史記·秦本紀》:“秦寧公二年(前714年),徙居平陽……秦德公元年(前677年),徙都雍(今陝西鳳翔縣南)。”

平陽字典分解

平陽的解釋 [smooth land] 〈方〉∶指平地虎落平陽被犬欺

平的解釋 平 píng 不傾斜,無凹凸,像靜止的水面一樣:平地。平面。平原。 均等:平分。平行(x妌g )。抱打不平。公平合理。 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,不相上下:平列。平局

陽的解釋 陽 (陽) yáng 明亮。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,與“陰”相對:一陰一陽謂之道。陰陽二氣。 指“太陽”:陽光。陽面。陽曆。向陽。

不妨一看:平津戰役前線司令部舊址【歷史地名】

在天津市薊縣孟家樓。1948年11月,遼瀋戰場硝煙未盡,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12個縱隊及新組建的特種兵部隊,遵照中共中央的命令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,經古長城一線的冷口、喜峰口、山海關進逼平津,會同華北野戰軍發動平津戰役。前線司令部即駐孟家樓。舊址坐北面南,磚木結構,院落狹長,為當地富戶農宅。東西廂房駐紮著司值的警衛、通訊及作戰部門。過廳為一明兩暗正房,東次間約12平方米,是前委書記、司令員林

平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