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鐵哥

鐵哥

1248—1313

又譯帖可、鐵可。元怯失迷兒(今克什米爾)人,姓伽乃氏。父斡脫赤與叔父那摩皆學佛,投元太宗。憲宗派斡脫赤領怯失迷兒萬戶,前往招降其國,被其國主所殺。他生於渾源(今屬山西),習蒙古畏兀字。世祖命隸丞相孛羅,為宿衛至元十七年(1280),任尚膳監使。二十年,升同知宣徽院事。次年,任司農寺達魯花赤。司農寺升大司農司,改任大司農。二十四年,扈從世祖征乃顏。二十九年,任中書平章政事,仍兼前職。成宗時,仍三任平章政事。武宗即位,遙授中書右丞相。至大二年(1309),兼領度支監。仁宗即位,特授太傅,錄軍國重事,領太醫事,兼宣徽院使、大司農。

鐵哥字典分解

鐵的解釋 鐵 (鐵) tiě 一種金屬元素,工業上用途極廣,可以煉鋼,可制各種器械,亦是生物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。 形容堅硬:鐵拳。鐵軍。鐵騎。金戈鐵馬。鐵漢。鐵蹄。鐵腕。

哥的解釋 哥 gē 兄,同父母(或只同父,只同母)或同族同輩而年齡比自己大的男子:哥哥。 稱呼年齡跟自己差不多的男子:李二哥。 古同“歌”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口;

不妨一看:鐵券【歷史官職】

參見“丹書鐵契”。

鐵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