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靈光殿

靈光殿

在漢魯城內,今山東曲阜市孔府附近。為漢景帝子魯恭王所造。王延壽《魯靈光殿賦序》:“初恭王始都下國,好治宮室,遂因魯僖基兆而營焉。遭漢中微, 自西京未央建章之殿, 皆見隳壞,而靈光巋然獨存。”《水經·泗水注》:“孔廟東南五百步有雙石闕,即靈光之南闕。北百餘步即靈光殿基,東西二十四丈,南北十二丈,高丈余,東西廊廡別舍,中間方七百餘步。闕之東北有浴池,方四十許步,池中有釣台,方十步,台之基岸悉石也。遺基尚整,故王延壽賦曰,周行數里,仰不見日者也。”

靈光殿字典分解

靈光殿的解釋 漢景帝 子 魯恭王 所建的宮殿。故址在今 山東省 曲阜市 東。 漢 王延壽 《魯靈光殿賦》序:“ 魯 靈光殿 者,蓋 景帝 程姬 之子 恭王餘 之所立也

靈光的解釋 (1) [miraculous brightness]∶神異之光那大聖棍起處,打倒妖魔,才斷絕了靈光。——《西遊記》(2) [brigh

殿國語字典 殿 diàn 高大的房屋,特指帝王所居和朝會的地方,或供奉神佛的地方:宮殿。寶殿。金鑾殿。殿堂。殿閣。殿上虎(喻敢諫之臣)。殿試。 〔殿下〕對親王或太子的敬稱。

不妨一看:靈官【歷史知識】

原是道教奉為護法監壇之神。後被信奉道教之帝王封為管理道教寺廟之官員,如明朝設有道官,稱“靈官”。在閤阜山(今江西樟樹市東)、三茅山(今江蘇句容東南)之道觀各設定一員,正八品。

靈光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