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靈光寺

靈光寺

北京西山支脈翠微山東麓。是八大處中第二處。創建於唐大曆年間。初名龍泉寺。遼鹹雍七年(1071)增建招仙塔。金大定二年(1162)重修,改名覺山寺。明成化十四年(1478)再修,改名靈光寺。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時被毀。在清理瓦礫過程中,從塔基處發現一石函, 函內有一沉香木匣,匣內有“佛牙”一顆, 匣上記有“釋迦佛靈牙舍利”和“天會七年四月二十三日”字樣。1958年中國佛教協會為長期安放這件佛教遺物,在靈光寺北院內新建了一座八角十三層檐的佛牙舍利塔。


本名聖壽寺。在廣東省梅州市東南40千米的陰那山麓。相傳唐鹹通年間高僧潘了拳來此開山建茅寮,他死後人們在此建寺。明洪武十八年(1385年)擴建後改今名。現存殿堂為明清及以後建築,其中最大的佛殿(又名波羅殿),重檐歇山頂,面闊3間,進深7間,殿中央有螺旋形斗八藻井,俗稱波羅頂,結構巧妙。寺內香火盛時,寺外仍看不到一絲煙縷;殿後古木參天,殿頂亦不留一片落葉,是建築科學藝術上一項創造。寺前有古柏兩株,一榮一枯。傳說是開山祖師潘了拳所植。寺周陰那山峰頂尖削如五指,稱五指峰。登高遠眺,盡處可見梅江、汀江、梅潭河三水匯流,左右有香爐、白虎二峰,山影潭光,上下輝映,引人入勝。

靈光寺字典分解

靈光的解釋 (1) [miraculous brightness]∶神異之光那大聖棍起處,打倒妖魔,才斷絕了靈光。——《西遊記》(2) [brigh

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:太常寺(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)。鴻臚寺(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)。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:佛寺。寺觀(gu刵 )。 伊斯蘭教徒禮拜、講經的地

也學習下:靈博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貴州黔西縣境。《清一統志·大定府》:靈博山“在黔西州水西苗地。上有象祠,明王守仁作記”。

靈光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