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流花湖

流花湖

在廣東省廣州市人民北路。晉代為一自然湖,名蘭湖,又叫蘭芝湖。到明代,淤塞成泥地,常為污水浸漬。1957—1959年闢建為人工湖,總面積達80萬平方米。初名越秀西湖。因湖東北邊不遠處有一座流花橋,後易名流花湖。流花橋始建於五代南漢,為南漢王劉䴙的行宮芳春園內遺蹟之一,橋下可通舟。桃樹夾岸,每逢桃花盛開,繽紛落英,隨水飄浮,流經橋下,故稱流花橋。湖畔廣植各種花卉,建有流花公園。

流花湖字典分解

流花的解釋 水面漂流的落花。 宋 呂祖謙 《春日》詩之二:“柳陰小艇無人管,自送流花下別溪。” 明 高啟 《水上盥手》詩:“怊悵坐沙邊,流花去難掬。”

湖國語字典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:湖泊。湖澤。湖灘。湖盪。湖光山色。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:兩湖。湖廣。 指中國湖州(舊地名,在今浙江省吳興縣):湖筆。湖縐。 筆畫

順便了解: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,能夠抵抗外界的侵蝕和影響。為了說明生命在於運動的道理,作者舉例說,流動的水不會腐惡發臭,轉動的門軸不會生蟲朽爛,這是由於不斷運動的緣故。人的形體、精氣也是這樣。形體不活動,體內的精氣就不運行。精氣不運行,氣就滯積,就會產生各種疾病。【出典】: 《呂氏春秋·盡數》:“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(《意林》引作蠹),動也。形氣亦然。形不動則精不流,精不流則氣鬱。”【例句】:

流花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