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中華

中華

①古代華夏族、漢族多建都於黃河南北,在四夷之中,後世因稱其地為中華。《三國志·蜀書·諸葛亮傳》裴松之注曰:“若使游步中華。”《魏書》:“下迄魏晉,秦趙二燕,雖地據中華,德祚微淺。”初僅指黃河中下游,後各朝疆域漸廣,凡所屬地, 皆稱中華,亦曰中國。

②古時對華夏族、漢族的稱謂。《北齊書·高昂傳》:“於時鮮卑共輕中華朝士。”


古代華夏族、漢族多建都於黃河南北,在四夷之中,後世因稱其地為中華。《魏書·禮志》:“下迄魏晉,趙、秦、二燕雖地據中華,德祚微淺。”初,僅指黃河中下游而言,其後中原各朝疆土漸廣,凡所統轄,皆稱中華,亦稱中國。參見“中國(1)”。

中華字典分解

中華的解釋 (1) [China](2) 古代華夏族多建都於黃河南北,以其在四方之中,因稱之為中華,是漢族最初興起的地方,後各朝疆土漸廣,凡所統轄,皆稱中華,後也借指中國振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華的解釋 華 (華) huá 美麗而有光彩的:華麗。華艷。華彩。華貴。華章。華表(亦稱“桓表”)。華蓋。 精英:精華。含英咀(j?)華。 開花:華而不實。春華秋實。 繁盛

多學學:中錠【歷史知識】

銀錠之一種。重約十兩,亦有三五兩者。多為錘形。其馬蹄形者,稱小元寶。

中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