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沮河

沮河

即宜君水。在今陝西耀縣。源出縣北界,東南流至縣城南合漆水為石川河,入於渭河。《詩經·周頌 ·潛》: “猗與潦、沮。” 《尚書·禹貢》 雍州:“漆沮既從”; 導渭,“又東過漆、沮,入於河”。《清一統志 ·西安府一》 按: “漢時沮水由鄭渠入洛,故洛水亦有漆沮之名。非謂漆沮即洛水也。諸家之說多誤。”

沮河字典分解

沮的解釋 沮 jǔ 阻止:沮遏。 壞,敗壞:沮喪(s刵g )(失意,懊喪)。色沮。力竭功沮。 沮 jù 〔沮洳〕低濕的地帶。 筆畫數:8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

河的解釋 河 h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

也學習下:沮渠羅仇【歷史人物】

十六國時後涼臨松盧水胡族人。沮渠蒙遜伯父。仕呂光為西平太守。與弟麴粥從征河南。前軍敗績,麴粥懼不見容,勸羅仇勒眾向西平,羅仇不聽。未幾為光所殺。

沮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