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湘鄂西革命根據地

湘鄂西革命根據地

位於湖南、湖北邊界地區,包括湘鄂邊、洪湖、巴興歸、襄棗宜等根據地。1928年1月,共產黨人賀龍、周逸群、盧冬生等華容、石首、安鄉、監利一帶和在當地堅持鬥爭的賀錦齋、段德昌、段玉林等一起,領導民眾開展游擊戰爭,同年7月在桑植、鶴峰、石門一帶地區活動,成立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 (後改稱紅四軍、紅二軍),開闢了湘鄂邊根據地。1930年2月,在鄂西監利附近成立了紅軍第六軍,不久攻占沔陽、潛江、華容、石首等地,開闢了洪湖根據地。同年7月,紅二軍和紅六軍在湖北公安會師,組成紅軍第二軍團,湘鄂邊和洪湖兩個根據地聯成一片。1927年冬鄂西巴東地區、鄂北襄 (陽) 棗 (陽) 地區農民起義,開展游擊戰爭,開闢了巴 (東) 興 (山) (秭) 歸根據地和襄棗宜根據地。由於李立三、王明 “左” 傾冒險主義的錯誤領導,從1930年到1934年秋,根據地的革命鬥爭遭到了嚴重挫折。1934年10月,紅軍第二軍團和第六軍團在黔東印江木黃會合後,成立了以賀龍、任弼時為首的總指揮部,接著發動湘西攻勢,建立了湘鄂川黔根據地。

不妨一看:湘贛邊縣【歷史地名】

舊縣名。湘鄂贛蘇區設。1934年由湖南省平江、江西省修水兩縣相鄰地區析置。1936年撤銷。

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