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塔城

塔城

①即今雲南麗江納西族自治縣西北塔城。清雍正七年 (1729) 置塔城土把總。

②即塔爾巴哈台城。今新疆塔城市。《清史稿·地理志》 塔爾巴哈台直隸廳: “塔城左翼副都統、參贊大臣、領隊大臣、副將駐。”


集鎮名。在雲南省維西傈僳族自治縣東北部、臘普河谷北側。塔城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580。藏語“塔城”意為塔形山下瓶口形壩子上的村莊。古名臘普,或作喇普、喇皮、勒曲,藏語意為“神川或水邊的地方”,因地處臘普河邊得名。產稻、玉米、小麥、豆類、核桃、板栗、柿子等。有公路西南接維德公路,東南接白維公路。村東有達摩祖師洞,西南部哥登村有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。

塔城字典分解

塔的解釋 塔 tǎ 佛教特有的高聳的建築物,尖頂,多層,常有七級、九級、十三級等,形狀有圓形的、多角形的,一般用以藏舍利、經卷等:寶塔。佛塔。 像塔形的建築物或器物:水塔

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:城牆。城池。城圈。城郭(“城”指內城牆,“郭”指外城牆)。城樓。城堞(城上的矮牆,亦稱“女兒牆”)。城垛。 都市:城市。城鎮。城

順便了解:塔爾巴哈台【歷史知識】

清新疆政區。乾隆中平定準噶爾叛亂後,以原伊克明阿特部牧地置。乾隆二十八年(1763)設治於雅爾(今哈薩克斯坦烏爾扎爾)。後二年移治塔爾巴哈台之楚呼楚(今新疆塔城市),又二年築城,漢名綏靖。駐有以參贊大臣為首的滿、漢、錫伯、索倫等駐防營和管糧通判一員,為天山北路僅次於伊犁、烏魯木齊的三大重鎮之一。轄境東起新疆烏倫古河(布倫托海),向西沿著額爾齊斯河、齋桑泊、勒布希河、阿亞古斯河、巴爾喀什湖,南至古

塔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