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羚羊峽

羚羊峽

一作零羊峽。又名高要峽、高峽山。在今廣東肇慶市東北。《元和志》 卷34端州高要縣: 羚羊峽 “在縣東。水行三十里。吳步騭為交州刺史,興軍取南海,衡毅、錢博等領兵逆之,戰於峽口,毅、博等軍敗,投水死者千餘人,即此處也”。《明一統志·肇慶府》: 高峽山 “相傳山有羊化石,因名羚羊峽”。


又稱高要峽、肇慶峽、零羊峽。《讀史方輿紀要》:“相傳山有靈羊,每出鳴,風雨隨至。亦名靈羊峽。靈一作羚。”西江小三峽之一。在廣東省西部肇慶、高要二市間。長約7.5千米,谷寬平均400米,水面寬300~370米。峽谷沿爛柯山斷層發育,山陡谷深,水流湍急,風景秀麗。

羚羊峽字典分解

羚羊的解釋 哺乳動物,形狀和山羊相似,四肢細長,蹄小而尖,有角,尾長短不一。多生活在草原或沙漠地區。角可入藥,肉味鮮美,毛皮可制褥子。

峽國語字典 峽 (峽) xiá 兩山夾著的水道:三門峽(中國黃河中游峽谷之一)。三峽(中國長江流經四川到湖北的交界一帶所經過的三個峽谷,其中有“瞿塘峽”、“巫峽”、“西陵峽

多學一學:羚羊掛角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詩的意境高超神妙。宋嚴羽《滄浪詩話·詩辯》: “盛唐諸人,唯在興趣,羚羊掛角,無跡可求, 故其妙處, 透徹玲瓏, 不可湊泊。” ●宋陸佃《埤雅·釋獸》: “羚羊似羊而大……夜則懸角木上以防患。語曰 ‘羚羊掛角’ ,此之謂也。” 相傳羚羊夜間休息,為防止禍患,把角掛在樹上。 主謂 據宋·陸佃《埤雅·釋獸》載,羚羊夜眠掛角樹上,足不著地,不留蹤跡,以防範被侵襲。後用以比喻詩文意境超凡脫俗。宋·嚴

羚羊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