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官渡河

官渡河

①淮水支流潢河上游的俗稱。在今河南新縣、光山縣境。入潢川縣境,名小黃河。《明一統志》卷31汝寧府: 官渡河 “在光山縣南五里。源出分水嶺,至光州為小黃河,北流合梅林、泊陂、張師等河及蔣溝、磨子港入淮”。

②即今湖北羅田縣東羅田河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76羅田縣: 官渡河 “在縣南百步。亦名縣前河。源出縣東北百里峨眉山,縣東有多雲河,自廣濟縣界流合焉。又有平湖河出縣北百四十里之松子山,亦流合焉,經蘄水縣界至黃岡縣合巴河入大江”。

官渡河字典分解

官渡的解釋 (1).官設的渡口。 唐 韓愈 《木芙蓉》詩:“採江官渡晚,搴木古祠空。” 唐 韓偓 《早起五言三韻》:“依依官渡頭,晴陽照行旅。” 前蜀 韋莊 《建昌渡

河國語字典 河 h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

順便了解:官制【歷史官職】

設官的制度。《管子·乘馬》: “五聚命之曰某鄉,四鄉命之曰方,官制也。”

官渡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