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官都

官都

官名。一說為眾官之長。相當冢宰。《管子·問》: “五官有度制,官都其有常斷。”尹知章註: “官都,謂總攝諸司者也。五官既各有制度,官都復自有常斷。”郭沫若集校: “此‘官都’與‘五官’同列,當為中央之官都”,“在中央者‘總攝諸司’,等於冢宰。”

官都字典分解

官都的解釋 國家眾官的首長或某地方某單位的行政長官。《管子·問》:“問五官有度制,官都其有常斷,今事之稽也何待?” 尹知章 註:“官都,謂總攝諸司者也。” 郭沫若 等集校: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順便了解:官計【歷史官職】

周朝考察核計官吏政績的制度。《周禮·天官 ·太宰》: “八曰官計,以弊邦治。”鄭玄註: “官計,謂小宰之六計,所以斷群吏之治。”

官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