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夷市

夷市

在今湖北鄂州市東。《晉書·陶侃傳》:侃遷龍驤將軍,“又立夷市於郡東,大收其利”。

夷市字典分解

夷的解釋 夷 yí 中國古代稱東部的民族:東夷。九夷(古時稱東夷有九種)。 中國舊時指外國或外國的:華夷雜處(ch?)。 平,平坦,平安:化險為夷。 弄平:夷為平地。 消

市的解釋 市 shì 做買賣或做買賣的地方:開市。菜市。市井(街,市場)。市曹。市儈(舊指買賣的中間人、唯利是圖的奸商;現泛指貪圖私利的人)。 買:市義。市恩(買好,討好

也學習下:夷清惠和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為人清正和順。清顧炎武《酬史庶常可程》詩: “顧視世間人,夷清而惠和。” ●《孟子·萬章下》: “孟子曰:‘伯夷,聖之清者也;伊尹,聖之任者也; 柳下惠,聖之和者也; 孔子,聖之時者也。’ ” 相傳伯夷品性清高,不受周朝官職,恥食周粟,餓死者陽山(今山西永濟南)。柳下惠為人隨和,不以職低而卑。

夷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