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沈羊不飲

沈羊不飲

借指市無奸商,民風純樸。北周庾信《慕容公神道碑》: “職司行政,獄慎深文,沈羊不飲,萑盜無聞。” ●漢劉向《新序·雜事》: “孔子在州里篤行孝道。居於闕黨,闕黨之子弟畋漁,分,有親者得多,孝從化之也。是以七十二子自遠方至,服從其德。魯有沈猶氏者,且飲羊飽之,以欺市人; 公慎氏有妻而淫; 慎潰氏奢侈驕佚; 魯市之鬻牛馬者善豫賈。孔子將為魯司寇,沈猶氏不敢朝飲其羊,公慎氏出其妻,慎潰氏逾境而徙,魯之鬻馬牛不豫賈,布正以待之也。” 闕黨: 古地名,傳為孔子授徒之地,在洙泗之間,山東曲阜一帶。親: 指雙親。鬻(yu): 賣。豫賈(jia): 定高價。賈,同 “價” 。司寇: 官職名稱。西周置,春秋戰國沿用,主管刑獄,糾察。魯國沈猶氏賣羊,常將羊餵得飽飽的,以欺騙買主。聽說孔子將做司寇官,便不敢再有欺騙行為。

順便了解:沈詢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864唐蘇州吳人,字誠之。沈傳師子。能文辭。武宗會昌元年進士。累遷中書舍人,出為浙東觀察使。除戶部侍郎,判度支。懿宗鹹通四年,為昭義節度使,治尚簡易,人皆便安。後家奴結牙將為亂,全家被殺。

沈羊不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