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夷陵之戰

夷陵之戰

劉備與孫權間的戰役。劉備據有益州(治今四川成都)後,孫權截殺關羽,襲取荊州。劉備為奪回荊州,替關羽報仇,於章武元年(公元221年)七月,率軍十萬餘,順江而下。蜀軍在巫峽和夷陵(今湖北宜昌東)間七百里長江兩岸,樹柵連營,劉備親率主力屯駐猇亭(今湖北宜都北),並與“武陵蠻”聯絡,取得支持。東吳大將陸遜則以逸待勞,避其鋒芒,實行戰略退卻,集中優勢兵力五萬餘人於猇亭地區,堅守不戰。雙方相持七、八個月之久。蜀軍將士被拖得疲憊不堪。次年六月,陸遜乘盛夏之季,火攻蜀軍,燒其營寨四十多個。蜀軍大敗,大將馮習、張南被殺。劉備盡棄舟船軍資、逃到白帝城(今四川奉節東),第二年病死。吳蜀夷陵之戰是我國歷史上以弱勝強,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。

夷陵之戰字典分解

夷陵的解釋 [the Yi Mausoleum] 楚先王的坆墓,在今湖北宜昌縣東再戰而燒夷陵。——《史記.平原君虞卿列傳》

也學習下:夷堅志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南宋洪邁撰。取《列子·湯問》“夷堅聞(怪異)而志之”語以名書。原有四百二十卷,分為初志、支志、三志、四志,每志又分十集,以天干為序。已殘闕。今傳本以涵芬樓排印的二百零六卷本搜輯較備。內容多為神怪故事和異聞雜錄,也記載了一些當時的市民生活。其中有些錄自六朝以來的志怪小說和《太平廣記》等書。收錄豐富,頗為宋以後的戲曲、小說所取資。

夷陵之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