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太極宮

太極宮

①即白雲觀。在今北京市廣安門外。金泰和三年(1203)改天長觀為太極宮。元初長春真人邱處機應太祖之召,涉沙漠至雪山後還燕京(今北京),居住於此。太祖二十二年(1227)改稱長春宮。

②在今陝西西安城北部,唐長安宮城內。即隋大興宮。宋敏求《長安志》卷6:“龍朔後,天子常居大明宮,乃謂此宮曰西內。神龍元年又改曰太極宮。”宮中正殿太極殿,是唐太宗李世民文治武功的主要舞台。

太極宮字典分解

太極宮的解釋 唐 宮名。即 隋 大興宮 。 唐 武德 元年改稱。 龍朔 後,皇帝常居 大明宮 ,或遇大禮大事,則居 太極宮 。以其在西,故曰西內。故址在今 陝西省 長安

太極的解釋 (1).古代哲學家稱最原始的混沌之氣。謂太極運動而分化出陰陽,由陰陽而產生四時變化,繼而出現各種自然現象,是宇宙萬物之原。《易·繫辭上》:“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,

宮國語字典 宮 gōng 房屋(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):宮室。宮廷。宮殿。宮觀(gu刵 )(a.供帝王遊樂的離宮;b.道教的廟宇)。宮禁。宮苑。宮刑。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

順便了解:太倉尚書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前期置,為尚書省諸曹長官之一,管理國家糧倉及征課事務。 官名。太倉為中央的糧食倉庫,後魏設太倉尚書,職務同太倉令。參看“太倉令”條。

太極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