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四瀆

四瀆

對四條獨流入海在大川江、河、淮、濟的總稱。唐徐堅《初學記》卷6引《穆天子傳》曰:“河與江、淮、濟三水為四瀆。”《史記·殷本記》:“東為江,北為濟,西為河,南為淮。四瀆已修,萬民乃有居。”西漢劉向《說苑·辨物》:“四瀆者,何謂也?江、河、淮、濟也。”漢劉熙《釋名·釋水》:“天下大水四,謂之四瀆,江、河、淮、濟是也。”


古人對四條獨流入海的大川江(長江)、河(黃河)、淮、濟的總稱。見《爾雅·釋水》及《史記·封禪書》。帝王祭天下名山大川,即指五嶽與四瀆,見《禮記·王制》。《史記·殷本紀》:“東為江,北為濟,西為河,南為淮,四瀆已修,萬民乃有居。”唐始以大淮為東瀆,大江為南瀆,大河為西瀆,大濟為北瀆;為金、明各代所沿襲。

四瀆字典分解

四瀆的解釋 (1). 長江 、 黃河 、 淮河 、 濟水 的合稱。《爾雅·釋水》:“ 江 、 河 、 淮 、 濟 為四瀆。四瀆者,發原注海者也。”《禮記·王制》:“天子祭天

四的解釋 四 sì 數名,三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肆”代):四方。四邊。四序(即“四季”)。四體(a.指人的四肢;b.指楷、草、隸、篆四種字型)。四庫(古籍經、史

瀆的解釋 瀆 (瀆) dú 水溝,小渠,亦泛指河川:溝瀆。四瀆(古代對中國“長江”、“黃河”、“淮河”、“濟水”的合稱)。 輕慢,對人不恭敬:褻瀆。瀆職。煩瀆。 瀆 (

多看看:四更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海南省東方市北部。面積83平方千米。人口2.7萬。鎮人民政府駐四更,人口 6750。明代建村。居民由福建遷居。先後建老鹽圩,響網故村、車六等三村(已廢),第四次方於此定居,故名。1987年建鎮。產稻、甘薯、花生、辣椒、蒜頭、西瓜等。有木材加工、磚瓦、碾米等廠。有製鹽區。有公路接225國道。

四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