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三相坊

三相坊

在山西省臨猗縣猗氏鎮崇相西村。原猗氏縣城(現臨猗縣城)內有四坊:崇道坊、三相坊、貴戚坊、興教坊。其中三相坊源於唐時此處張家一門祖孫三代官拜宰輔。第一代張嘉貞,玄宗時官至中書令;第二代張延嘗,德宗時官至中書侍郎;第三代張宏靖,憲宗時官至刑部尚書。三代為官清正,忠國愛民,鄉人為紀念他們,將三相出生地命名為三相坊。

三相坊字典分解

三相的解釋 (1).三位丞相。指 漢代 朱博 、 平當 、 王嘉 。《漢書·孔光傳》:“ 光 退閭里,杜門自守。而 朱博 代為丞相,數月,坐承 傅太后 指妄奏事自殺。 平

坊國語字典 坊 fāng 里巷(多用於街巷的名稱)。 街市,市中店鋪:坊間。街坊(鄰居)。 舊時標榜功德的建築物:牌坊。節義坊。 坊 fáng 小手工業者的工作場所:作坊

看一看:三日入廚下,洗手作羹湯【歷史典故】

新婚三日來到廚房,洗淨雙手去作羹湯。 古時認為婦女的職責是“主中饋”,故用此二句作為新娘的生活實錄。語出唐.王建《新嫁娘詞》:“三日入廚下,洗手作羹湯。未諳姑食性,先遣小姑嘗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二八回:“古者婦人,主中饋者也。……所以定要把這‘三日入廚下,洗手作羹湯’的兩句文章做足了。”

三相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