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三槐堂

三槐堂

在今河南開封市區東郊。《清一統志·開封府二》:三槐堂“宋兵部侍郎王祐手植三槐於庭,曰:‘吾子孫必有為三公者。’其後子旦果為相。子孫因建三槐堂。蘇軾有銘”。


在今河南省開封市東。北宋兵部侍郎王祐植三槐於庭,後子孫建堂,名三槐堂。蘇軾有《三槐堂銘》。

三槐堂字典分解

三槐堂的解釋 (1).堂名。 宋 王祐 子孫所建,在 河南省 開封 東門外。 宋 蘇軾 有《三槐堂銘》。詳“ 三槐 ”。(2).泛指高官之第宅。 明 湯式 《一枝花·

三槐的解釋 (1).相傳 周 代宮廷外種有三棵槐樹,三公朝天子時,面向三槐而立。後因以三槐喻三公。《周禮·秋官·朝士》:“面三槐,三公位焉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備闕》

堂國語字典 堂 táng 正房,高大的房子:堂屋。堂客。堂倌。禮堂。澡堂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:堂房。堂兄弟。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:大堂。公堂。過堂。 量詞:上了一堂課。

看一看:三鵶路【歷史地名】

古道路名。又作三鴉路。自今河南省南陽盆地循白河支流口子河河谷北行,逾伏牛山分水嶺循瀼河河谷抵魯山,北通臨汝(今汝州市)、洛陽,路經三鵶,故名。《資治通鑑》胡註:“百里山在鄧州向城縣(今南陽市北皇路店)北,是三鵶之第一鵶;又北分嶺山北,即三鵶之第二鵶;其第三鵶入汝州魯山縣(今縣)界。”雖山路險峻,崎嶇難行,然為南陽與洛陽之間最近捷的通道。前秦建元十四年(378年),苻堅遣石越進攻南陽,取道於此。北

三槐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