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雪卡

雪卡

集鎮名。在西藏自治區工布江達縣東部、念青唐古拉山南麓。屬巴河鎮。雪卡,系用漢字譯寫的藏語地名,意為“優酪乳山嘴”。實指白色的山嘴,以奶色喻白色。曾譯雪喀、索卡、索喀、索克、碩噶、碩喀、碩卡、學噶。1959年西藏自治區民主改革前,為“噶廈”地方政府所轄的雪喀宗。1960年(1959年批准)將雪喀宗、三東宗及足木宗西部合併,改設為雪巴縣。歸林芝專區轄。1964年行政區劃調整時撤銷雪巴縣,將其大部劃歸工布江達縣轄,其餘地區分別併入林芝、嘉黎縣。同年工布江達縣置雪卡區。1988年雪卡區、鄉合併,改建為雪卡鄉。1999年撤雪卡鄉改置巴河鎮。為農、牧兼營。農產有青稞、小麥、油菜籽等。畜產有氂牛、藏系綿羊、山羊等。有森林資源。產冬蟲夏草、松茸、木耳等。修有與川藏幹線公路相連線的專線公路。

雪卡字典分解

雪的解釋 雪 xuě 天空中飄落的白色結晶體,多為六角形,是天空中的水蒸氣冷至攝氏零度以下凝結而成:雪花。雪山。雪中送炭(喻在別人遇到困難時及時給予幫助)。 洗去,除去:

卡的解釋 卡 qiǎ 在交通要道設定的檢查或收稅的地方:關卡。卡子。 夾東西的器具:發(f?)卡。領帶卡。 夾在中間,堵塞:卡殼。魚刺卡在嗓子裡。 卡 kǎ 用手的虎口

多學一學:雪絮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詠絮”。指柳絮。唐 元稹《春餘遣興》詩:“餘英間初實,雪絮縈蛛網。”亦稱雪。海默《突破臨津江》:“雪坡上露出的落葉梢頭,被雪絮掛連在一起,直到深澗。”

雪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